新知案例

兒童牙醫 (不能小看的六歲大臼齒 )

2015-10-07_162417.jpg

※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,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、狀況而有不同,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※

每個兒童在六歲左右就在上下排牙齒的左、右最末端萌發出一顆大牙來,在乳牙第二乳臼齒的後面,這顆牙齒是人類第一顆長出來的恆牙,也就是所謂的「六歲大臼齒」。很多父母不明白這顆牙齒的重要性,以「乳牙」待之。如果孩子蛀牙很多,往往這顆「六歲大臼齒」長出不久,就會隨其他的乳牙一起蛀掉,如果父母又抱著「乳牙蛀牙反正會換牙」的心態,不去治療求醫,等到發現孩子蛀的是恆牙時,真是滿心的懊惱與悔恨。我們在臨床上常見到許多六、七歲的孩童,其「六歲大臼齒」不但有蛀牙,而且己發展成蛀到牙齒神經的大洞,必須作「抽神經」治療,或是拔除此牙,非常可惜。
   「六歲大臼齒」的重要並不只是因為它是要使用一輩子的恆牙,也因為它是最大的臼齒,負起大部份咀嚼食物的重責大任,同時決定了上顎與下顎咬合的關係,以及其他牙齒的排列整齊與否,甚而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喔!
 
臼齒的保鏢─溝隙封填劑

什麼是溝隙封填劑?
溝隙封填劑用來保護牙齒表面上的小窩及小裂溝,特別是後牙的咬合面,因為這裡是最常發現小孩蛀洞的地方,塗上溝隙封填劑後形成遮蔽便於清潔,幫助保護這些牙齒不形成蛀洞。

溝隙封填劑的功用?
即使小孩能夠仔細地刷牙和使用牙線,還是有些特定牙齒上的微小裂溝無法被清潔乾淨,而食物和細菌就會堆積在這些凹陷中,使得牙齒有蛀牙缺損的危險。溝隙封填劑可以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,降低蛀牙缺損的危險。

那些牙齒需要溝隙封填劑?
六歲齒和十二歲齒具有最高的蛀牙危險,所以最須要塗溝隙封填劑。但任何具有小窩及小裂溝的牙齒都可塗溝隙封填劑而獲得保護

如果孩童已經塗了溝隙封填劑,刷牙和使用牙線是否依然重要?
是的! 溝隙封填劑只是維持孩童避免蛀牙缺損的一個步驟而已,刷牙、使用牙線和定期看牙醫是擁有一個燦爛、健康的微笑不可或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