齒顎矯正

齒顎矯正

※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,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、狀況而有不同,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※

有人矯正是為了讓自己更好看,除了穩定咬合外,矯正牙齒的重點常在定位門齒的位置,在相對臉型、鼻子、上下唇和牙齦露出量來找到和諧的關係,利用門齒的後移或前推來達到所謂美觀線(Eline)的標準,外觀上人看起來當然就舒服,所以有人做完矯正後變漂亮了,還會被誤以為去動刀整型呢!。

矯正針對小朋友的口腔發育更是重要,在6-12歲的小朋友換恆牙的階段,可以利用萌牙的誘導方式,以簡單的矯正方式引導恆牙就定位。如此ㄧ來,成人後不太需要再為牙齒問題煩惱了,這是矯正陳醫師經歷二十年來,觀察小朋友成長為大朋友的經驗談。因為經過矯正後回診的口腔環境更容易保養,只要保持清潔就不太會有植牙、假牙或牙周的問題了,也不會有害怕看牙的困擾了。


※齒顎矯正主要分類


1.治療前注意事項

2.治療中注意事項

3.治療後注意事項


齒顎矯正是什麼?
齒顎矯正是牙科的一個領域,藉由重新排列牙齒和調節顎骨生長來達到一個平衡協調,清潔的咀嚼環境,並非一般為只是改善美觀的美容治療。



咬合不正是什麼?
舉凡牙齒扭轉、擁擠或上下牙的不協調 ( 如犬齒外突、牙齒間隙、門牙外突、反咬、開咬、頜骨生長過速過緩、乳牙過早缺失或蛀蝕……..等等。) 均屬於咬合不良。

牙齒咬合不正會有什麼問題?
包括咀嚼功能不良 ( 這也是最重要的,因為完整的齒列是消化功能的第一關卡 ) 、發音不好、容易有蛀牙、牙周病及不美觀的臉部。

如何調整牙齒或顎骨的生長?
有許多種的矯正器來幫忙移動牙齒,主要有固定式矯正器 ( 又分為金屬和透明 ) 、活動式矯正器及口外矯正器,利用矯正器和矯正線讓牙齒做精確的移動。

牙齒矯正前的準備工作:


1.矯正前的心理建設
首先應確定自已是什麼動機接受治療 ( 如牙齒不整齊、暴牙、下巴太突………….等等 ) ,而醫生也會和病人充份溝通後,再決定是否治療。做矯正前應瞭解矯正期間所帶來的不便並非長期的,只要和醫生配合,矯正的結果將可改善牙齒的排列及咬合,而顏面的問題也會改觀,這個改善是一輩子的。

2.治療前的準備工作
A.臨床的診斷分析
B.側面頭顱的X光片分析
C.牙齒X光片分析
D.兒重手腕部骨骼X光片分析
E.牙齒石膏模型分析


牙齒矯正必須拔牙嗎?
並非每一個案都需要拔牙,而是針對病人的需要,例如牙齒擁擠,或因牙床太小而無法容納所有牙齒時。



牙齒矯正最好的治療時機?
這個問題最正確的答案是儘早診斷,適時治療 ,因每個案的不同,而有不同治療的最佳時機,並不是一般認為一定要等到乳牙全部換成恆牙才開始治療,而是要花最少的時間,得到最好的結果。

裝矯正器很痛嗎?
由於牙齒的移動是慢性的生理性移動,不會有很不舒服的感覺,但是在治療初期,移動的牙齒有酸痛的感覺及口腔軟組織的不適應,但是這種現象大約一到兩個星期後會消失。



牙齒矯正時間需要多久?
大約需要半年至兩年左右,視情況的嚴重性、生理的反應及病人的合作,來決定牙齒矯正治療的時間長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