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知案例

兒童牙醫 (上帝多給的牙胚寶寶-多生牙)

2015-10-07_161851.jpg

※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,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、狀況而有不同,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※

牙齒胚胎在媽媽肚子裡已經開始決定了,有些時候牙胚數目會在中央(Drntal lamina)發育成牙胚時,多形成了牙胚,所以日後就有多生牙的產生。
位置上常見在兩個正中門牙當中,又稱正中赘齒(Misiodens) (如圖一) ,有一顆或兩顆多生牙的情形,在門診是常見的,比例大約是2~3%左右。


多生牙的形狀也分許多種,大致上和正常牙是不一樣的, 很容易分辨,小朋友檢查牙齒時,可以照X光片,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多生牙,或者六到八歲的小朋友,在換正中門齒時,發現 兩顆距離太開,也要注意有沒有中有多生牙的狀況,請家長注意。 

解決方式大致就是拔除即可,重點是什麼時候做而已! 
因為小朋友的合作與否是決定何時拔的最主要考量,大部分會等恆齒長好後(即小朋友七、八歲以後) (合作上更勇敢),才會拔除。 

一般門診簡單上麻藥即可,不過比較麻煩的是側長的牙比較深層,有時會需要全身麻醉才可以治療。
也有些狀況可以不急需處理,只要不妨礙長牙,留在齒槽內大部分沒有什麼大礙,定期檢查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