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知案例

兒童牙醫 (兒童期6-12歲的口腔清潔 )

2015-10-07_142744.jpg

※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,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、狀況而有不同,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※

小朋友上小學了,很多生活也開始改變!學校不再有點心時間,上課也不能亂走動,每天上課時間固定,回家也有了功課。在很多事情上,小朋友得開始學會負起“責任”,而清潔口腔、牙齒這件每天不可忽略的工作,也是培養小朋友對自己開始負責任的表現!所以更應該好好完成。
 
此時家長是扮演重要的角色,站在監督的立場,從旁輔導。對於口腔上比較難清潔的地方也是需要家長們的幫忙。例如牙齒舌測的部份、後牙的一些區域等等。尤其是中、低年級的小朋友,手的靈活度和發育還不完全,而刷牙這種精細的動作,請家長別太期待小朋友能做的很好。
 
家長也可購買一些輔助用品幫忙小朋友清潔牙齒,例如“牙菌斑顯示劑”,它是一種用植物提煉的色素,用於刷牙前。顯示劑會將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染色,小朋友只需要把染色的地方刷掉,恢復原本白皙的牙齒就代表清潔完成囉!此外含氟牙膏、牙膠也是不錯的輔助用品,小朋友在“吐出”這種動作已經成熟,家長無需擔心小朋友會吃進去的問題。
  
混合齒列期,口腔內已有恆牙及乳牙正在長,有些也開始搖動,牙縫中也容易塞食物,所以清潔的工作千萬不可少;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讓牙醫師檢查小朋友的牙齒。有些家長在小朋友乳牙期時會勤勞的定期檢查,但是上小學之後可能課業比較繁忙就忽略了。所以建議家長們可以趁寒暑假的期間將檢查牙齒列入行程中。

混合齒列期要檢查的項目:
1.定期齲齒、牙齦類檢查
2.恆牙的齲齒預防
3.長牙的狀況:次序、方向、時間
4.恆牙異常情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