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知案例

兒童牙醫 (乳牙齒髓治療)

2015-10-07_150612.jpg

※誠樂提供多位專業醫師協助,各個療程因個人需求、狀況而有不同,皆致力達到完美需求※

當乳牙齲齒很深,非常接近齒髓,或是已經到達齒髓,小病人有牙痛的情形時,醫師為了保留牙齒,必須為乳牙進行齒髓治療(俗稱抽神經)。
 
乳牙齒髓治療分為兩種: 
一種就是齒髓發炎局限於齒髓腔,醫師只須將齒髓腔的齒髓組織去除,並將齒髓腔用特殊的藥材充填,此治療稱為斷髓。



如果發炎延伸到牙根的齒髓組織,就要將全部的齒髓組織清除乾淨,並以適當藥材充填,此種治療方式為拔髓。



做完齒髓治療的乳牙應以乳牙不鏽鋼冠復形,以避免牙齒過於脆弱而崩裂或是再蛀牙而慘遭必須拔除的命運。乳牙和恆牙的齒髓是獨立的,乳牙齒髓治療並不會導致恆牙沒有齒髓組織或是造成恆牙的傷害。各國學者多年的研究結果,根管治療的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,而且乳齒的根管系統比恆齒來得複雜,如果拔髓治療後膿腫還沒有消失,這時可能就要考慮將這牙齒拔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