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知案例

家庭牙科

aventura-dentist-biscayne-dental-center-miami.jpg

一般家庭專科牙醫診所

本專科提供診察與治療,提供您美好且低疼痛的醫療品質。各項治療流程,均可迅速完成,也是轉介各專科治療的重要橋樑。治療項目如下:

《一般/家庭專科》關於洗牙~

關於洗牙?

 

「洗牙」的學名是「結石刮除」,就是利用器械,把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結石除去,這些牙結石除有礙美觀外,由於表面粗糙,細菌很容易附著在上面,形成牙菌斑,而牙菌斑便是牙周病元兇,可引起牙齦炎、牙周炎,所以「洗牙」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的方法之一。

 

 

應隔多久洗牙一次?

 

破壞牙周組織,造成牙周病主要是由牙菌斑引起,牙菌斑能在二十四小時內從無至有。預防及治療牙周病主要靠每天清除牙菌斑。而「洗牙」主要目的是除去牙結石,使牙齒表現光滑,以利牙菌斑之清除。因此,預防牙周病根本之道並不只靠到牙科診所「洗牙」,而是每天使用刷牙工具,保持口腔衛生。一般「洗牙」,間隔是半年至一年,視牙結石形成速度而定。

 

洗牙會把牙縫變大嗎?

 

牙與牙之鄰接面間,有個三角形小縫,正常時是被牙齦滿滿充塞住,但當口腔衛生不好時,牙菌斑、牙結石就沈積在這裡,會造成牙周組織之破壞、萎縮,但外表與正常無多大差別,這是由於發炎的牙齦有腫大現象,把原有的牙縫填塞起來,這一連串過程是連續、靜悄悄地進行。

而當牙醫師除去牙結石、牙菌斑後,牙齦回復健康狀態,牙縫自然就露出來;另一方面,一些不健康的牙縫本身就被牙結石佔據,牙結一除去,牙縫也自然露出來,所以這些原因都造成病人的錯覺,以為洗牙後牙縫變大了,其實「洗牙」只是將一問題顯露出來,而非製造問題。

 

《一般/家庭專科》蛀牙知多少??

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?
 
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,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,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,不斷地繁殖增長,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,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,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,稱為「齲齒」,也就是「蛀牙」。
 
 
我的牙齒不痛,醫生卻說我蛀牙了?
 
蛀牙剛開始侵蝕到琺瑯質,此時不會有任何感覺。所以並不是痛才表示有蛀牙。等到牙齒痛才來檢查,多半已經蛀到神經,需要根管治療囉!
 
 
蛀牙能夠不拔就治療好嗎?
 
蛀牙的程度若日益嚴重,而達到佈滿牙齒神經和血管的齒髓時,齒髓便會受到細菌的侵蝕而腐壞。假使齒髓的腐壞到達齒根的尖端,細菌便會從齒根的尖端穿出,開始侵犯牙齒的周圍部分。一旦在齒根的尖端形成病灶後,治療就很困難了。

蛀牙進行的程度愈複雜,愈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來治療,既花錢又受罪,因此及早治療蛀牙才是最佳的預防蛀牙惡化之道。
 
 
補牙時:樹脂與銀粉的差別?
 
補牙用那一種材質最好?牙醫師表示,銀粉以及複合樹脂等材質各有優劣,患者需視牙齒狀況、位置以及經濟因素等決定,選擇時不妨先跟醫師充分討論。
銀粉的耐磨度好、又便宜,在一些保險給付相對壓縮的國家,算是比較常用的材質。我國早年由於勞保不給付複合樹脂補牙,臨床上使用銀粉補牙相對多;健保開辦後,牙醫師不論以銀粉或是樹脂為患者補牙,健保都會給付,加上複合樹脂給付高得多,有一段時間牙醫師幾乎都傾向用樹脂補牙。不過,近年在銀粉給付調整後,又有部分醫師回歸使用銀粉。
若從現有的補牙材質比較,其中適用於「小窩洞」填補的是銀粉以及複合樹脂,前者相對便宜、耐磨耐咬,但缺點是較不美觀、且有汞釋出的疑慮。至於複合樹脂,雖然美觀,不過除了填補技巧較高,牙醫師必須耗費二到三倍的時間,層層填補、照光反覆操作外,材質的耐受力以及耐重力也相對較差。
 

 
《一般/家庭專科》看診需知

請先刷好牙再來看診,以方便我們做口腔檢查與健康評估,並確 保治療品質。

  • 為了尊重您與醫師寶貴時間,敬請遵守預約時間到診。
  • 到達診所時,請先與櫃台人員確認您已來診。
  • 如果您未能事先預約好看診時間,我們會為您先做整體口腔健 康檢查,並約定下次就診時間(以確保治療品 質)。
  • 急診患者請先告知,我們會為為您做好必要緊急治療,以減輕 病痛,並預約下次看診時間,並請依醫囑配合。
  • 約診遲到時,請耐心等候,我們會儘快為您看診;若不便等 候,請排定下次看診時間,並請準時到診。
  • 如果有下列情況:系統性疾病,正接受治療中、過敏性疾病或 正處於懷孕,期請先告知醫護人員,以便妥善處理。